11月12日,大同理財在YMCA酒店舉辦客戶講座,我再度粉墨登場,以下是我的演說內容。

全方位投資理財策略

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 (湯姆歷險記作者) 曾在作品中幽了自己一默。他說:「10月,是炒股的高危月份。其他危險的月份包括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及2月。」

沒錯,對於馬克吐溫來說,一年365日都不宜炒股,因為他曾在股海中損手。

看看另一位名人牛頓的經驗吧。他在1720年4月,曾聽說英國將有新政策,這對某家海外公司有利。於是,他學人家買股票,把7,000磅投到此家公司的股票中。不出兩個月,他多賺了7,000磅。他發覺好過做研究,遂再加碼。但12月,英國政府政策有變,這公司股價大跌,牛頓最後倒蝕20,000磅。當年他的年薪是2,000磅。

牛頓遂有以下的名言:「我能計算天體運行的軌跡,卻無法預料人類的瘋狂。」

曹仁超常說散戶在股海的命運100個只有7個賺錢,18個平手,75個輸錢離場。何解﹖又是我們重溫一下投資真理的好時候了。

投資真理(一):時間而非時機
信報最近做了個研究,近日樓、股齊升,買樓好,還是買地產股好呢﹖以太古城為例,若你於2003年低位買入,至今年10月,升值200%;倘若你當年買入新鴻基地產股票 (016),並持有至今年10月,回報是280%。

拉長一點時間來看看吧!20年前太古城約$1,000左右一呎,20年後升幅7倍多。但相比20年前,新地股價升幅達19倍。

時間長的話,股票回報比物業還高。但我們很少聽到有人買地產股賺大錢。反而,很多人因買物業而資產翻了幾番。施永青說得好:「香港人買樓,一住便十年八載,不會太快賣掉。但股票太易賣了,升了20%就走,哪有耐性hold住10多20年呢﹖」

原來太易買賣導致投資時間太短,反而令我們賺得不多。

投資真理(二):資產配置更重要
1986年,美國一群學者發表了一篇論文,叫「Determinants of portfolio performance」。他們研究了91個美國大型退休基金的表現,發現影響基金回報的關鍵因素當中,91%來自資產分佈 (Asset Allocation)、4%來自揀股 (Selection)、只有1.8%來自時機 (Timing)。

原來一直困擾著我們的時機,就是「何時入市好、何時出市好」,只佔回報當中的1.8%,幹嗎要為它而茶飯不思呢﹖更何況根本無人能做到凡低市入、凡高市出。

論文中又指出,以標普500的27年市況為例,發現投資5年以上的話,風險接近零。一再引證,時間的重要性。

投資真理(三):平均買入法的奧妙
你可能都聽過平均買入法,就是定時定額、有紀律地長時間買入,於是市況波動時,少買貴貨、多買平貨。去年金融海嘯,大家都以當年美國經濟大蕭條來比,我們就看看杜指1929年至1959年的情況吧!

原來,倘若你在1929年8月投資了一筆款項到杜指成份基金中,跟著被嚇怕了,不敢再入市,結果,你的錢要在25年後,也就是1954年8月,才能打個和。

但是,若果你在1929年8月投資$1,000到杜指,跟著仍每月供款$1,000,從不間斷,到了1934年11月,你的本金已全部回來,雖然都要5年零3個月,但總比25年短很多。若果你繼續下去,9個月後,也就是1935年8月,你的$73,000本金,就變成了$90,984,足足有24.6%回報。所以,不要少看這個簡單的平均成本法。

投資真理(四):心魔
債券之王格羅斯 (Bill Gross)有過這樣的經歷:大學4年級時,他讀了本書,學會了一些在賭桌中大勝的小技。於是他跑到拉斯維加斯去,在那裡4個月,他把US$200變成US$10,000,賺了50倍。若果是你,會繼續下去嗎﹖但他say NO!他告訴自己:mind your devil inside。此後他常把這句說話掛在口邊:「在實踐投資中,必須提防很多東西,最重要的是提防自己。」

自己的心魔素來都是大忌。美國曾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找一個精神病漢和一個基金經理來比賽投資。最後是精神病漢勝了。何解﹖專家指出,精神病患者沒有了風險意識,故此去得更勇。基金經理一個人去投資的話,一樣受著貪婪與恐懼的拉扯。故投資不宜獨個兒在家中按號碼,應該有人跟你分析,作為你的財務伙伴更好。

散戶往往忽略了這些真理而輸錢,幹嗎還有這麼多散戶陶醉於股海呢﹖答案是興奮!聽聞在股票市場中獲得的興奮程度不下於性行為。你明白為何這麼多中年女士愛打電話到股評節目吧!

金融海嘯損了手,怎麼辦﹖
去年的金融海嘯殺傷力很大,也許你跟我一樣,損了手,怎麼辦﹖

就如一艘輪船遇上大風暴,被吹離了航道,你有3個選擇:
1. 加快航速 – 勇於投資
很多人在這場金融海嘯後,便把資產放在保守的地方如債券、現金等。其實這個未必是最佳辦法;相反,在海嘯之後,應提升股票的比例,只有增長性的投資比率才能帶來期望的回報。
2. 減輕載重 – 節省開支
如轉換到更低息的按揭戶口、買二手車不買新車、買慳電膽等;或把房子搬到郊外一點,將住屋成本減低,都是好的選擇。
3. 調整預期 – 享受工作
遲些退休,或做一些兼職等。船偏離了航道,說不定會讓你看到意料之外的景色呢﹖

結語:
建議大家,做投資之前,最好做好風險管理。所謂風險,有投機風險 (Speculative Risk) 及純風險 (Pure Risk)。前者要靠剛才建議你們的策略,有紀律地,用平均買入方式作長時間的資產分配。後者則要透過保險,避免你的資產因一個病、或不慎搭錯692巴士、或到白田村行街被送鎚仔,無端要挖筆錢去救急也。

今日,就找個你信賴的財務伙伴,共同定好你的財務計劃。

人生就像艘輪船要開往目的地一樣。你是這艘船的船長,你的財務顧問是你的好助手。我們無法控制風暴的來臨,但我們可以助你調整航向,讓你繼續前進,令你夢想成真。

多謝各位,祝大家旅途愉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對醫療保險的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