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

在尖沙嘴街頭巧遇一位表兄. 小時候, 這位表兄從大陸偷渡來港, 母親招呼他在家裡住, 大概住了半年吧, 某一天, 下著大雨, 兩位舅父老遠的從市區到來, 把表兄接了出去, 母親還著她穿上了我的衣服. 那時有所謂抵壘政策, 就是到達市區後, 就可以申請居民身分證. 三十多年了, 今天的表兄, 已是個有妻有兒的香港人.

舊時的社會, 經濟不算富裕, 但很有人情味. 親友們總會互相扶持, 不那麼計較. 小孩子不明白, 會因為床鋪被霸佔了而有點牢騷, 又不喜歡衣服給表兄穿了去. 今天, 想深一層, 父母當年正好給我們上了一課.

老父當年也是偷渡來港的, 那時候, 也是得到親友的接濟, 方能在香港落地生根. 那個年代, 沒有手電, 更沒有互聯網, 但我見父母兩邊的親友都有很深的聯繫, 每年過時過節, 總會互相探望, 那時交通不便, 九龍到元朗來, 要兩個多小時呢. 今天, 通訊發達, 交通便利, 但我輩親友之間的聯繫似少了, 感覺也比上一輩的生疏.

有說做保險會斷六親, 我卻因為做了保險, 才與眾多親戚有所聯繫. 親戚幫你買的第一張單, 也許出於支持, 第二張第三張, 甚至更多的介紹, 就要看你是否認真的去做. 十八年了, 我與不少表兄弟姊妹都有定期聯繫, 就是因為我的工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對醫療保險的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