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望

香港保險業競爭的確大,但壽險生意仍屢創新高,當中不少都是來自國內的資金。近年的業績頒獎禮,有資格在台上發表豪言壯語的,總是帶點"京腔"的同胞,說什麼來年要做一個憶的天文數字。同業間閒聊,又總會問到:「你有到國內跑嗎?」

這個年代,什麼也向北望。

國內有例,港人不得在國內銷售保險,就算派一張名片、講解一下建議書,都有機會犯法,輕則吊銷牌照,重則送官究治,犯上那擾亂國家金融之彌天大罪。所謂往國內跑,其實多是拉關係的活動。送奶粉啊、訂購演唱會門票啊,也許是指定動作。要到適當時機,才請他們到香港來,正式講解,然後簽約。減少自由行?不用多問,姓周的,或叫什麽福的名店固然會第一個出來反對,保險界,相信會是第二個呢!

在我入職的那個年代,讀過下書的,會笑昔日的前輩只靠關係來拉生意。久而久之,專業成為業界菁英常掛在口邊的話題。財務策劃的進修課程,一時如雨後春筍,總不愁沒有人光顧。今天,業績好的,都來告訴你,他們靠的就是拉關係,縱然他們稱之為networking。我有份教的那個課程,再過兩年,怕要門堪羅雀了(不會是導師的問題吧!)。專業?仲講呢D!

不少同業仍緊守崗位,努力為身邊人服務,儘管生意不會大到哪裡去!這個值得欣賞。在國內跑的同業其實也付出不少,教人佩服。生意各有各做,說不上甚麼羨慕或妒忌,只是時移勢易,有點唏噓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