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隱世巨聲


上個週末,我心協來潮,走到百老匯電影中心看了套電影尋找隱世巨聲(Searching for Sugar Man)。很感人的紀錄片,也就是說,這是真人真事。男主角Rodriguez在美國長大,六十年代灌錄過兩張唱片,但在美國只銷了六張,唱片公司不得已與他解約,他從此在美國樂壇消聲匿跡。他為了生計,當了地盤工人,幹起粗活來。沒想到唱片流落到南非,獲年青人青睞,唱片不斷被翻印,銷售最低估計超過五十萬張。他的歌唱出了反叛,在南非政府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當兒,群眾對R的歌非常有共鳴。R間接推動了南非的變革。聞說R在這裡受歡迎的程度比貓王、滾石、披頭四等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多年來沒有人提及R的蹤跡。傳聞他在美舉行過一場不令他滿意的演唱會後,當場在觀眾面前吞鎗自殺。這傳聞為R的故事更添上傳奇。兩名粉絲開始搜尋他的死因,千方百計,終與R的女兒聯絡上,意外的是R原來尚在人間,而且育有三名已長大成人的女兒。

南非群眾知道消息後都非常好奇。R獲邀到南非開演唱會,那是1998年6月,六場演唱會座無虛席,歌迷非常熱情。回到美國,他把演唱會賺來的都分給家人,自己仍龫他的地盤工。

故事很動人,R天賦一把好嗓子,卻活在一個錯誤的地方。他的歌在地球的另一角落風行了半個世紀,自己卻沒有收到分毫版稅。他從沒有埋怨過什麼懷才不遇,他認為唱歌跟在地盤用勞力去賺錢同樣值得驕傲。他很尊重自己地盤的工作,返工竟穿著禮服去。別以為他在搞笑,他對自己工作的尊重,忠於自我的由心出發,教人敬重。他初次到南非,獲天皇巨星的待遇,卻不卑不亢,沒有半點一朝得志的感覺。在他身上,你會看見什麼才是真正的知足常樂。(20130628)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MDRT已流於一種宣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