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 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無意中在酷狗找到這首歌。這是我兒時常掛在口邊的調子。那時候我們用粵語來唱,縱然有點別扭,歌詞也不大明所以,但旋律總是動聽,每次我們都唱得很投入。入讀大學的時候,在城南舊事的大銀幕中,聽到一大班小孩子啍著這首歌,昔日情懷,驟上心頭,一時揮之不去。

教我們唱這首歌的是一位姓陳的老師。她同時教我們英文,對我很好。某次英文科中期考試,是小學五年級吧,她改完券後,立刻召我上前,責我好這麼大意,做錯了一些我不應該錯的題目。那次考試,我英文成績排第二。那一次我其實很受鼓舞,老師並沒有說什麼,但就讓我知道,在她心目中,我應該排第一才是。自此以後,我對英文科也格外留心。

那個年代,老師總是一臉嚴肅,甚少誇讚學生,也沒有什麼獎勵,但教得很用心,對學生表現很著緊,彷彿生怕他們不能成才。他們不得什麼活動教學,但上課時的片斷,對我所說過的話,多年了,我還是記憶猶新,反而大學時,教授的多番偉論,我一一如水過鴨背,都把它們奉還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對醫療保險的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