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故鄉

舅父衣錦還鄉,在老家惠陽淡水企嶺村建了一幢五層高的房子,特意邀請一眾親友到來熱鬧一番。母親今年八十,八十年前的某個二月,她就在這裡出生。兒時,母親常跟我們說外公的故事。企嶺,彷彿是遙遠的國度,且帶有幾分神秘,沒想到今日,我有機會踏足母親的故鄉。

近日天氣不穩,那天卻難得放晴,我們大清早便出發了,十時多便到達企嶺村。甫踏入舅父新居,我便嚷著要母親帶我到她兒時的故居去。母親提著傘子,步履蹣跚,帶我繞到屋後的一個園子,那裡已一片荒涼,頹垣敗瓦,舊居日久失修,周圍已被鄰家的新居佔據了。母親四處指點著,努力勾畫昔日舊景況。

母親來港已五十多年了,也就是說,她濶別故鄉已半個世紀。今日重踏故土,江山不依舊,人面也全非。她坐在客廳的木椅上,忙著跟眾親友寒暄,突然有個身影在門前走過,母親快步走了出去,捉著一婦人的手,喊了個名字。婦人回頭一望,兩人四目交投,臉上盡是喜悅。"我以為你沒有回來呢!"婦人說。看來,她與母親有深厚的情誼,多年沒有見面了,兩人捉著手不放,良久才坐了下來,千言萬語一時卻無從說起,母親把我們叫來逐個介紹,兒子啊、孫女啊,彷彿在展示她半生的成就。母親著我們把她的行理取來,原來她早準備了好幾包餅乾,要送給她的故友。

母親沒有讀過書,數十年來,與故友連書信也沒有往還,今天久別重逢,濃情卻依舊。母親為了今次的聚會應該忐忑了多時,口雖說不想舟居勞頓,心裡頭卻盼著這個時刻。還是表弟波比想得週到,駕了車子專誠把老人家接來了,令她回鄉一行的心願得以一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MDRT已流於一種宣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