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偷去了甚麼歲月

清明節看了部電影歲月神偷, 這部電影打正旗號去懷舊, 喚起你我不少回憶.

故事講述60年代任達華一家人的生活片段. 那時的香港人, 多是國內走難或偷渡而來的, 生活窮困, 但刻苦耐勞, 親戚鄰里互相照應, 彼此關係良好. 那颱風吹襲的一幕教我印象深刻. 那個晚上, 風雨交加, 天文台掛上十號風球, 我半夜醒來, 聽到父親大叫”廚房蹋了”, 母親用力把廚房門關好, 並要我們幾兄弟姊妹坐在床頭, 背靠著牆, 說要頂著它, 免它倒下. 我們年紀很小, 不知就裡, 坐在床頭鬧著玩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 颱風落了, 我才看到那個廚房一片狼藉, 磚頭散落一地, 廚具破了, 整個屋頂被吹走了, 母親還走到遠處把那一塊塊, 本來蓋著廚房屋頂的瀝青帆布拾回來, 說要再用!

故事又講到供月餅會事宜. 我家也曾有這個傳統, 每年中秋前夕, 父親會楸兩大袋, 一共十盒月餅回來, 然後逐盒點數, 那盒是單黃, 那盒雙黃, 那盒金華火腿. 我對蓮蓉興趣不大, 只愛那個蛋黃.

劇中的小學生唱了首歌, 是我兒時常掛在口邊的, 我今天還可以整首背誦出來: “啊請告訴我, 那高原青年往何方? 他在前方打仗, 保衛祖國把名揚, 我心中惦記他, 願望他平安回家!” 我們的小學沒有鋼琴, 音樂堂就是一大班清唱這些歌曲, 數十年前的情景, 一幕一幕的, 隨著這些歌聲而浮現眼前. 導演安排那年輕的男主角病危之時, 一班小學生唱這首歌, 最後那句"願望他平安回家", 聽來使人心酸.

這個故事是淒涼的, 好好的一個家庭, 卻有一個被血癌帶走. 大兒子進一芳華十六, 讀名校, 成績不俗, 能代表學校參加常識問答比賽, 運動又了得, 還懂音樂, 是人家眼中的校草, 一切幾近完美, 前途無可限量, 偏偏得了絕症, 教人哀傷!

這電影多得鬼老的垂青, 獲了個甚麼水晶熊獎, 一時成為佳話. 這其實不是甚麼大獎, 聞說是由兒童評審委員選出來的而已. 他們不會當這部是兒童電影吧! 儘管電影是從小孩子口中去述說這個故事. 今天的小孩看這部電影, 哪會有共鳴? 不悶得發慌才怪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對醫療保險的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