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試了! 兩年來一直在忙的這個碩士課程終於畫上句號.

那是08年尾的事, 眼見金融海嘯把保險業吹得人仰馬翻, 儘管是身經百戰的老手, 一時間也亂了陣腳, 頓失方向. 有人選擇離開, 有人變得如驚弓之鳥, 沒有了昔日的信心. 我二話不說, 四處找書讀. 適逢我在VTC財經學院有份兼職, 函授美國壽險院士課程, 無意中讓我找到澳洲迪肯大學的保險及風險管理碩士課程, 就這樣一拍即合.

這個課程涵蓋的以一般保險(GI)的居多, 但當中再保的運作, 保險公司的財務, 風險管理的原則, 以及經濟投資等等的內容, 對我的工作確有幫助. 只是課程以澳洲為本, 讀的條例跟香港的不同, 但也令我眼界開了, 人家的保險業原來走得比我們前得多. 香港政府近年說要搞好保險業的監管, 澳洲是個值得參考的地方.

成人教育, 最重要是多交流, 這個課程確是實用, 但同學之間似乎就是少了這一點. 數十名同學, 盡是保險公司或大經紀行的後勤人員, 如審核部及索償部的主管等. 他們白天忙得很, 晚上到來多靜靜的聽講, 或索性睡覺去也, 少有發問. 導師相信沒有受過正規的教學訓練, 帶不起課堂的討論氣氛, 是為美中不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對醫療保險的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