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醫療保事宜

學生傳來好幾則報導,説某保險公司的信件惹來醫生們的大反擊。我看到的來去都是那一兩位醫生在吵駡,代表性有點成疑。那位醫生說要cut單,他當然有這個自由,希望他cut了後沒有後悔便好,因為市場上,其他保險公司的條款及處理都是這樣。倘若健康已有異,其他公司更可能不接受其投保。作為一位負責任的專業人士,相信不會隨便叫人這樣做。 

我在ChLP的專業操守課程上擔任導師多年,課程常提到從業員要尊重其他專業,並與他們衷誠合作,當中當然包括醫生。但觀乎這兩位醫生的態度,似乎在他們心目中只有自己才是專業。有位公立醫院醫生在我面前大駡那些私院醫生見錢開眼,知道病人有保險就收到盡。我當然不會認為所有私院掛單的醫生都是這樣,但害群之馬又的確有。 

手術費多少,本來是醫生跟病人的事,你情我願,別人當然不可說三道四。但當負責找數的,是你我都有份時,就另作別論了。保險是集成概念而成(pooling concept),賠償金其實是所有客戶的錢,保險公司只是看守及管理這個資金池的人。賠償越多,保費加幅壓力便越大。保險公司當然有責任去正視醫生濫收費用及客戶濫用保險索償的事。 傳媒多次引述的醫生所指,保險公司突然單方面收窄賠償條款,對客戶有欠公允。我懷疑這位醫生根本沒有看過條款,不然就不會說出這樣無中生有的話。醫療保險合約早已有medically necessary,慣常及合理收費等要求,保險公司的信件,根本沒有修改任何條款。那醫生所引的例子,説那病人已摸到有腫瘤,須做掃瞄及抽血,宜在醫院進行。保險公司需要的,只是醫生的詳細解釋而已,既是有必要的理由,保險公司當會接受。那醫生又說,保險公司這樣做,跟本無助遏止醫療通障。沒錯,未來醫療費用的増幅,保險公司未必能直接做些什麼,但要減低保費增幅的壓力,這個卻是對症下藥的措施。

 那位醫生又説,門診手術有一定風險,彷彿日間手術中心根本就不應存在,忘記了外國早已盛行,而且開這些中心的都是專業的醫務人員,難道他們沒有做過專業的評估?我有客戶剛於上個月在日間手術中心進行腸鏡檢查,他讚不絕口,説方便快捷,而且索償手續也可省卻。 

記者發現保險公司內部有張醫生黑名單,便大驚小怪。醫生中既有害群之馬,保險公司當然要提點各位從業員。幾年前,我曾意外扭傷肩胛,向骨科醫生求診。他替我治療期間,我説膝蓋落樓梯有點痛,他連忙說我打幾針葡萄糖胺,説他可幫我claim到保險。我聽後有點驚訝,心想,有多幾個這樣的醫生,保費怎會不加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MDRT已流於一種宣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