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收費純是市場的事?

保險公司一封信,鬧到立法會去。陳健波議員替業界說話,指部分醫生有濫收費之嫌,才有保險公司信件。陳沛然議員(醫學界)反駁指收費水平乃市場決定,又質疑是否醫療所需由保險公司決定, 有欠妥當。

自由市場,價格由市埸決定,聽落似是理所當然,但醫生收費都純看市場嗎?

在LUTC的專業操守課程中,強調專業獲得一般社會大眾認受,人們對專業自有所期望,當中包括照顧社會大眾的利益。專業人士運用知識時,"應拚棄極度自私的商業覩念"。也就是說,一門專業,不能視作商品,純看市場。他們所提供的知識、服務,以至收費都應考慮埋社會責任。倘若有害群之馬,見病人有保險而收取比平常高昂多倍的費用,保險公司應指出來,以正視聽。

至於醫療所需,近年實在有太多人借保險去做身體檢查,明明是檢查,醫生都替病人找個治療的理由。這個現象,相信陳沛然議員都應略有所聞。病人用什麼治療方法,當然由醫生決定。但保險賠償與否,應是由保險公司決定吧,因為賠出來的錢,是客戶大家的,保險公司有把關的責任。保險也是一門專業,有它的運作準則。保險公司也聘有醫生,而且經驗豐富,他們也運用其專業知識去決定醫生所解釋的醫療所需是否恰當。當然兩邊的專業人士可能有不一樣的意見,那就如政府官員所倡議,請第三方做一個判斷好了。這個機制亦已存在,過往也解決了不少個案呢。


陳沛然議員說保險公司企圖干預醫生的專業,言重了吧! 同樣道理,我可以說, 那幾位醫生是不是在干預著保險公司的運作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MDRT已流於一種宣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