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發揮使命的時候

入行十六年, 看盡保險風雲, 論衝擊之大, 莫過於這一次的AlG事件。站在風眼當中, 感受到無限壓力。行家的冷嘲熱諷, 與客戶的諒解與支持, 教人感慨!

美國次按所引發的風暴, 吹倒了整個金融界, 投資銀行首當其衝, 貝爾斯登被賤賣, 百年老店雷曼兄弟一夜間消失, 就連保險巨人AlG也傷得體無完膚, 股價一日內暴瀉六成, 以致儲備無法應付法定所需, 唯有求助於聯邦政府, 否則要破產收埸。

消息傳來令其子公司AlA也受到衝擊, 儘管管理層多次聲明與母公司財政獨立, 香港保監力證A1A財力健全, 但也無法制止兩天的退單潮。市民的驚恐是可以理解的, 教人齒冷的, 是某些行家的表現。

報載另一美資保險商管理層, 串同幾位從業員, 偽造文件, 指AlA短期內將被出售, 並廣發市民, 手段卑劣, 玷污整個業界。

某英資保險商向以專業形像見稱, 這回也想渾水摸魚, 在人家水深火熱之際, 抽點油水。她在報章大賣廣告, 說自己多年來專心做保險, 才是客戶的應有選擇(友邦ロ號是: Your lst Choice in Life)。過來人看得會心微笑, 他們是專心做保險還是迫不得已不得不專心做保險呢? 他們的管理層更呼籲眾招聘經理, 以重金去挖友邦的從業員, 說要去拯救他們云云, 其實要趁佢病攞佢命。一埸惡性挖角潮又再掀起了。

同行如敵國, 在保險業, 更是勢不兩立, MDRT所講的互相交流、互相愛護, 只是每年年會時的門面話, 實際是互相踐踏。不要怪從業員素質如斯不濟, 觀乎各管理層及領導們的所作所為, 就知道他們跟"專業"仍有一段距離。

金融風暴刮起, 急浪隨波而來, 眾人難以幸免, 可嘆的是同舟者並沒有共濟。 友邦真的倒下, 其他保險公司能獨善其身? 市民對保險業信心動搖了, 你的生意還會好做嗎?

這是保險人重拾良心的時候, 努力教育客戶保險的重要性, 提高市民對保險公司運作的認識, 穩固大家對保險業的信心, 才是我們今天應有的使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懺悔錄 : 一位二十年百萬圓桌會員的自白

對醫療保險的誤讀